NEWS

2018-07-31
[頭皮長痘痘痛又癢怎麼辦?快跟專家學正確抗痘方法,當心放任不管會引發禿頭危機! ]
CONSTELLATION
[頭皮長痘痘痛又癢怎麼辦?快跟專家學正確抗痘方法,當心放任不管會引發禿頭危機! ]內文圖片alt

頭皮長痘痘痛又癢怎麼辦?快跟專家學正確抗痘方法,當心放任不管會引發禿頭危機!

頭皮長痘痘別再亂摳亂擦,小心照護不當造成局部禿,那可就要哭哭了!

沒聽錯,頭皮也是會長痘痘!特別是在夏天,出油流汗量增加,若沒有做好妥當的清潔,頭皮痘痘就容易找上門!這次妞編輯特別採訪皮膚科陳眉穎醫師,由她來告訴大家頭皮長痘的原因及該如何有效改善!



 

Q:哪些原因造成頭皮長痘痘?

A:長痘痘其實就是毛囊發炎的反應,多跟體質、賀爾蒙、免疫力及頭皮的環境有關係!像是作息不正常就容易造成免疫力下降,痘痘就容易被誘發,而所謂的頭皮環境指的是,若頭皮長時間處在悶熱潮濕的環境,例如機車族戴安全帽、洗頭髮沒將頭髮吹乾,特別是在夏天容易滋生黴菌或細菌,另外,常使用造型產品卻沒做好頭皮的清潔,也會使得毛囊堵塞引起發炎。

 

Q:洗髮精該怎麼挑選?

A:建議可以挑選溫和配方的為主,像是胺基酸成分,盡量避免添加皂鹼、SLS或是訴求雙效合一的產品,若頭皮有傷口或紅腫痘痘者,也不建議選擇添加涼感配方像是薄荷的成分,容易更刺激頭皮造成不適。若有使用潤髮產品習慣的人,記得只需要抹在髮尾即可,不要接觸到頭皮,因這類產品多會添加像是矽靈等成分幫助髮絲柔順,用水也沒辦法沖洗乾淨,容易堵塞在毛囊造成發炎。

 

Q:如果放任不理會有什麼後果?

A:痘痘長久了就容易變成「釘仔」(又硬又痛擠不出頭的深層痘),這類型的痘痘常會伴隨搔癢不適,若不小心抓破恐會造成蜂窩性組織炎,另外,當毛囊被嚴重破壞後,毛囊就會壞死進而造成局部性禿頭的狀況。

 

Q:頭皮長痘痘時該怎麼照護?

A:首先,千萬別手癢用手摳抓,容易造成傷口使得發炎加劇,若痘痘問題已影響生活或是紅癢不適,最好還是求診專業皮膚科醫師,由醫師判斷痘痘是屬於黴菌還是細菌所造成,再給予適當的抗生素藥物搭配藥膏塗抹,患者本身的日常清潔也要做好,並搭配正常的作息,避免免疫力下降。此外,若屬於經常性毛囊發炎者,建議頭髮不要留太長,容易有重量壓住頭皮且不容易通風。

 

Q:機車族非得要戴安全帽,該怎麼緩解痘痘問題?

A:建議可以在安全帽內套上內襯,並經常更換清洗,除此之外,很多人在清潔安全帽時容易忽略帽沿及下巴扣環的地方,帽沿因為靠近髮際線,容易出油流汗,沒做好清潔也會造成前額冒痘,扣環的地方則是會造成下巴痘痘滋生。

 

 

 

 

圖文截自  妞新聞

RESERVATION
預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