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

2018-08-05
[夏日頭皮清爽11招 破解黏膩、悶熱與頭皮癢的【髮肌養護建議及夏季髮品推薦】]
CONSTELLATION
[夏日頭皮清爽11招 破解黏膩、悶熱與頭皮癢的【髮肌養護建議及夏季髮品推薦】]內文圖片alt

 

夏日頭皮清爽11招 破解黏膩、悶熱與頭皮癢的【髮肌養護建議及夏季髮品推薦】

有沒有發現最近抓頭搔癢更頻繁了?偶而還會伴隨頭皮屑?夏季頭皮清爽護理方案在此,秀髮蓬鬆、頭皮健康,不管短髮長髮造型都更完美!

如果發癢的頭皮讓你快發狂,那麼,快來看看以下快速解決的建議吧!

1) 該換洗髮精囉!

含界面活性劑的洗髮精(月桂基聚氧乙烯醚硫酸鈉或十二烷基硫酸鈉"簡稱SLS")可能清潔力頗令人滿意,但它們在頭皮上也會造成乾燥的問題。 甚至可能會導致發紅和發炎,尤其是當這些成分又沒有與中和刺激的成分配合使用時,乾癢問題會更嚴重。這時,只需切換到不含SLS的洗髮精,大概幾天內就能解決這個問題了!

2)確保頭皮與髮絲沒有殘留物

記得,一定要用溫度較低的水徹底沖洗掉洗髮精和潤絲精,一定要確保頭皮與髮絲沒有殘留任何清潔與潤絲產品,累積過多只會造成頭皮與髮絲的負擔。

3)避免使用含矽靈的產品

雖然有機矽不會穿透皮膚,但它們在皮膚或頭髮上會形成阻擋其他成分滲透的屏障,過度使用會使髮質變得粗糙厚重,還可能造成頭皮窒息無法呼吸,顯然這對健康不利。簡單的辨別方式是,特別在於那些強調具滑順功效的洗護產品的成分列表中,若有以-methicone結尾的單字成分,就得要避免過度使用。

4) 別讓造型品卡住毛孔

像是髮膠、定型噴霧或是髮蠟,如果不仔細沖洗的話,可能會令頭皮感到窒息。平常有造型習慣的人,建議還是每週使用一次不含SLS的深層潔淨力洗髮精或頭皮清潔劑,幫助徹底清除這些造型品。

5) 適當地加點油

與身體其他任何部位的機膚一樣,頭皮出現乾燥,緊實的感覺,也可能是由於缺乏水分和油脂,無論是在飲食中增加油質的攝取,或是選擇適合頭皮或髮絲的專用美容油都是解決的辦法。飲食方面,可以吃大量健康的脂肪(像是:堅果,酪梨,深海魚類......),並定期搭配髮膜或美容油來呵護你的頭髮與頭皮。

6) 減少戴假髮的頻率

盡可能減少戴帽子或假髮來變化造型的頻率,因為過度使用這些造型品,可能會導致頭皮缺氧並衍生出各種頭皮問題。

7) 多梳頭

如果,你已經嘗試了以上所有的建議,但頭皮屑仍然滿天飛舞,這基本上意味著你的頭皮已經過度增生新的角質細胞,並脫落了過多的舊角質細胞。如果你不常使用梳子梳頭髮(與頭皮),可以每天嘗試這樣做,因為它有助於幫助角質細胞的脫落,並且在某些情況下可以改善頭皮屑過多的困擾。

8) 頭皮去角質

或者,跟臉部肌膚一樣,可每週定期做一次的頭皮去角質呵護。可以使用頭皮專用的去角質產品,但以添加果酸或水楊酸的產品(這兩種產品都可以在不搭配過度摩擦的情況下幫助脫落老廢角質細胞)是最溫和的好選擇。

9) 治療頭皮屑

頭皮屑持續和過度熱情的剝落,可能是由於酵母菌過度產生或真菌感染,這就是為什麼大多數非處方型頭皮屑洗髮精含有抗真菌或抗微生物的成分,例如:巰氧吡啶鋅,煤焦油,茶樹油,吡羅克酮乙醇胺等等。但可惜的是,這些洗髮精中又大部分含有SLS成分。因此,有頭皮屑困擾的人在選擇去屑髮品時,又得更加小心避免引發頭皮過度乾燥緊繃的問題。

10)不要排斥去屑洗髮精

如果你的頭皮上(或其他地方)有油性皮屑和紅色斑塊覆蓋著白色或黃色鱗屑的現象,那麼你的脂漏性皮膚炎就會出現。“這是由酵母菌引起的,它們以多餘的皮脂為食,並會隨著壓力,化妝品或食物產生過敏反應所引發。” 衛生習慣不良也可能會導致狀況惡化,也因此,這種現象會反覆地出現,解決的方式就是使用去屑洗髮精,但是,你必須始終如一地使用它們,才能有效防止頭皮屑的復發。如果已經使用抗屑效果的洗髮精持續幾周且改善效果不佳時,請諮詢皮膚科醫生或毛髮學家,因為這代表你可能需要更強的處方了!

11) 頭皮是不是生病了?

如果你的頭皮經常處於非常脆弱和極度乾燥的狀態下,也可能是患上牛皮癬。 “這是一種遺傳的自身免疫疾病,且觸發機制與脂漏性皮膚炎相似,對於銀屑病的患者來說,老廢角質細胞每個星期都會更新一次,而不是每個月更新一次的頻率,因此造成重疊的老廢角質細胞大量堆積,進而阻礙卵泡的滲透。這也就是為什麼頭皮總是感覺很乾燥的原因了!“ 對於這種情況,使用去屑洗髮精可能不是正確的選擇,如果懷疑你有可能是這個病症,建議最好尋求專業醫生的意見才是治本之道。

 

 

 

圖文截自 ELLE

RESERVATION
預約